close

DSCF2284.jpg 

「只有一個月的時間,烏魚這時候是最肥美的。」媽將兩大盒煮好的烏魚放在我的背包裡。
「你們還小時,在市場看大家買得很高興,一條條包回去像不用錢一樣,我在旁邊考慮很久,好想也狠下心來買一條,但還是忍下來,心想若把那錢買一隻鴨,可以滷一鍋海帶鴨,這樣你們幾個拌飯就可以吃得很飽很飽。」


星期五早上10點多的客運西站裡,坐車的人潮還沒出現,我和媽媽坐在候車的椅子上,左右旁邊都沒人坐,前面只有一位賣口香糖的,仔細將口香糖在盒子裡一次又一次排整齊。
我和媽媽並不是在等車,實際上媽剛下客運,昨天在電話裡相約在這裡碰面。我從捷運站經過地下街再走出口上來,遠遠就看到她在揮手。
媽就坐在現在的位置上。


「妳們台北真的比較冷,還好有多穿這件厚外套。」這時客運的工作人員打開落地窗,一陣寒風吹進來,媽將外套拉上。「還是國光號比較熟啦,十多年來這個站也沒什麼變化,賣票的櫃臺、等車的位置都和以前一樣。」媽媽說話時臉上一直掛著微笑,眼睛幾乎瞇成一條線。
記得小學一年級時,代表班上去表演,媽特別為我縫製一件鵝黃色的洋裝。那時候覺得媽媽真厲害,一台裁縫車可以變出全家大小要穿的衣服。表演那天我穿著那件令人驕傲的洋裝,站在桌前,媽媽就是用這種眼神幫我在臉上撲粉,塗上口紅。


「真的不去淡水住一晚再回去?這樣當天來回太累啦。」
「不會累,反正上車就可以休息。下次吧!今天我要在天黑前回到家。」知道媽的固執,總是怕麻煩到他人,就不再勸說。從年輕就非常節儉的媽媽,對於政府每個月發的敬老車票一點都不想浪費,喜歡有空就搭車到處走走看看。


和在附近上班的姊會合後,母女三人在一家日式餐廳用午餐。
餐後,姊回去上班,我和媽媽又回到客運站內。
等回台中的車。


這時已經出現排隊的人潮,加上大包小包的行李讓不大的車站顯得擁擠,幸好還找到兩個座位可以坐下來。「記得烏魚帶回去後,一盒放冷凍保存,另一盒先吃。用點薑爆香再把魚放進去,要起鍋前加九層塔下去比較香,這樣明白嗎?」媽媽像叮嚀小學生一樣,她忘記眼前這小女兒已經當媽媽很久了。
「好,沒問題,我記住了。」我提醒自己在媽面前要盡量保持微笑。


臨上車前,媽回過頭:「下次要下個月才能來了,市政府發的免費車票來台北一次就扣了310,沒辦法來太多次。」
「嗯,我知道,路上小心喔,再見!」


望著客運慢慢駛進熱鬧的忠孝西路,背上的包包重量深深壓在我的心裡。


今後要更常⋯更常⋯更常....
回家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udora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