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捷運上,一位年輕女孩正在化妝。

相較其他人一上車便成了車上靜態的陳設,
這位動作利落的女孩更顯的身手矯健了。
她應該比我晚幾站上車,
記得原本正對面的位置是沒坐人的,
每到一站總有人進進出出,匆促短暫的身影讓人很難記得。
會注意到她是因為她打開化妝包時,一支口紅掉落在車廂上,
發出不算大的框啷聲,
這樣的音量對於靜寂的空間,就像是半夜正樓上鄰居拉椅子的聲音,
微弱而清晰。

她彎下身拾起口紅,
徐徐抬頭將惹麻煩的小東西放進有粉紅色蝴蝶結的化妝包。
這時我不自主地看她一眼,
徹夜未眠的疲憊明顯掛在眼睛下方,
很尋常的都市年輕女孩的臉,是那種看了一百次也記不住的臉,
微捲微亂燙壞的頭髮懶洋洋地披在肩上。
她注意到有人目光停在自己的身上了,
眼角餘光往我這邊掃過,立刻回到敞開的化妝包上,
從容不迫的從裡面拿出一瓶液狀的粉底液,
打開瓶蓋倒些在手上便往臉上塗抹了,
另一支手也沒閒著,拿出一面約名片大小的鏡子,
照著臉龐忙碌地端詳著。
車上的其他人也都有默契似地,
各自轉頭望著窗外的風景,或闔上眼作沉思狀。

接著是粉餅上場,對化妝流程還稍有常識的我,
是越發有興趣觀看下去。
眼影她選擇和衣服同色系的藍色,一深一淺的藍分別在眼瞼上就定位,
我想她應該是要去赴約,
從穿著淺藍色螺紋Tˋ七分牛仔褲ˋ藍色高跟鞋研判應該是要去逛街或看電影之類的,
是睡太晚或根本沒睡而來不及在家中上好妝再出門吧!
像她這樣在捷運上化妝的女性,近日有越來越多的趨向,
這對保守的我而言,
這樣的城市風景,是絕對不敢參與的。

眼睫毛刷得又捲又黑,相較之下黑眼圈逐漸淡去,
原本淡到無法確認是眉毛的地方,也生氣蓬勃地多了兩道型影,
那之前掉落地上被撿起來的口紅,再度出現在眼前,
粉紅玫瑰色使女孩的嘴唇展現出屬於她年紀該有的色彩。

最後,
她隨手將頭髮往後紥成今夏流行的隨性俏皮公主頭,
再夾上用五彩珠珠裝飾的夾子。
就在這時車停了,
女孩將有紅色蝴蝶結的化妝包收進手提包内,起身走出車廂,
並回頭看我一眼,
或許該為她精湛的化妝術來點掌聲,
但就在與她眼神交會之際,
我心虛的低下頭去,直到車廂再次移動。

想必在捷運出口外有等她的人,
而那個人不曉得知不知道,
如果有一台攝影機將剛才整個過程錄下,剪接一開始和最後的模樣,
他或她也會大吃一驚吧!
我望著不斷移動的窗外景物,這樣地想著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udora Cat 的頭像
    Eudora Cat

    小花。貓

    Eudora 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